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

行医札记-母爱的伟大

《礼记》有那麽一句话:孝有三:大尊尊亲,其次弗辱,其下能养。
我以自己的白话这样解释说:对于孝顺父母亲有三个层次,第一,使天下的人都尊敬父母亲,第二就是不让自己的言行举止让父母亲受辱,再来就是养育自己的父母亲。
(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有所错误,望高人赐教。)
临床上,行医多年,看尽人生百态。关于孝顺父母的课题,更是家常便饭了。
最近,门诊上来了一对母女,无独有偶,他们两人同时都患上肩关节疼痛,相对来说,女儿疼的比较厉害。当给母亲做完治疗,后续到她的女儿。关键的一句话就出现在这里。当,我给她的女儿做一些让她比较痛苦的动作时,她的母亲突然的对我说:看到我女儿那麽痛苦,我自己会更加痛苦。这句话,一击击中我心里。天底下的母亲啊!都是非常的伟大,从怀孕到养育孩子的过程,无不是在担心自己的孩子在途中会除了什么问题。这种担心,永远存在母亲的心中。
但是,做孩子的你,自己想一想。自己会有那麽的一颗同理心说,知道自己的母亲在担心,就该懂得把母亲的这一份多余的担心给去除呢?就比方说,很简单的一通关心母亲的电话,让她知道你的行踪在那里,别让她迟迟不睡就是为了等你安全的回家。
《礼记》里的话说得好啊!但现实生活中,要做到三孝,相信没多少人。但,我更加相信,只要肯用心,万事皆能解决。
也回到我工作里。我经常出入老人院,目的就是替他们做针灸治疗。说起老人院,真的有多豪华就有多豪华,只要你有钱买账就行。给我做治疗的老人通常只有一种情况:父母亲病倒,孩子忙碌,无暇照顾父母亲,就把他们放到老人院修养(修养算是比较好听的,实质是等时间。)。然后孩子会找上我来给他们做治疗,这样的做法,我相信是孩子想为自己的心里好过一些。
说到这里,当初父母亲在所不辞,含辛茹苦的把自己的孩子养育长大。到现在,可以随手一扔,就去到老人院了。这还不要紧,通常的父母亲都会说,孩子忙,把我送进来是应该的。但,你可否知道?当他睡醒后,通常都会坐在门口外,他在等什么?等他的孩子来看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图中的花,也会看顾它孩子的长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