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

行医札记--求人不如求己

我真不知道该如何记录这一段故事。

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伯伯,中风了。肢体活动还可以,只是动作稍微比发病以前慢一点,可能是失去平衡有很大的关系。第一次见面,照例,该说的,该注意的事项都一一跟家属吩咐好。往后的康复进度还是要靠自己活动的。能不能把致残率降到最低,也就只有自己的信心问题了。

起初,我还不以为然。这应该是一个很和谐的家庭。怎么知道,我多次的针灸治疗,老伯伯都会跟我道说他自己遇到的困难。这困难并不是他的康复进度如何?而是家庭里的一些小问题。

或许,每个人都不能体会他现在的处境。相信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的处境是如何。问题还未来到自己的面前,人们总是会很潇洒的。只是当问题出现了,我们只会不知所措,像失去方向的方向盘。这里,我只有听的分儿,偶尔适当的几句安慰。虽然,我并不晓得我的力量有多大,我做到的或许就那么多。

这一天,并没有例外。当与老伯伯见面,总会跟我诉苦。说家人如何对他不好之类的话。总之,你听了之后,你会起一股悯怜之心。你就会把最温暖的手掌温暖他的上肢。我希望这个动作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,哪怕是一点点。至少让他觉得人间还有温情。

人,病倒了。连最亲的家人也未必会死心塌地的照顾你。只有在不求人的状态下继续生活才是至上之道。老伯伯是一家之主,当他倒下之后,已经失去一股威严了。之后还要求助于别人,他心里或许有一股很不服的心态,甚至说很难把正常的心理状态调整好。

接触他的手,听着他诉苦,我的眼泪早已从眼眶里偷偷的掉下来了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?只是觉得说,我开始担心他每一天的状态了。他甚至要求我说天天给他做治疗。因为好像只有我可以让他找到喘息的出口。

求人不如求己,只有健康的人生才会让你觉得自在。在你还未倒下的那一刻,就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吧!
祝你健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