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

知足

当你拥有十块了,你会知足吗?十块,相对来说并不是很多,但,它足够可以让你温饱的。只是,当人们都拥有十块后,就想要第二个十块,它会直接进入一个贪念的恶性循环。当然,另一课题就是求精进,当你赚了一个十块你也就自然会想到赚第二个十块。这就另当别论了。
当一个贪念的欲望从脑子里油然而生,就会引发诸多烦恼,从而无法活在清净生活里。
今天,李伯伯看似很高心,不晓得是不是我去探望他的关系呢?我并没有提问这问题给他回答,只要他高心,我也跟着笑了。
心情良好的他,说起话来就比以往来得多。他在享受他的香烟之余,我也饮着我的早茶,我就这样静静的与他面对面坐着,听他说故事。
他的话题,就围绕在知足。先是谈及寿命的问题,再谈及生活上的问题。他说,人总是活在贪心的圈子里,就算给你一百岁的寿命你还是会觉得不够,何时是止点,当欲望止住了,那才是终点。但,往往这一终点久久都不会出现的。他有一辆自行车骑,有店铺可以做生意,自己健康允许自己赚钱花,他知足了。拥有太多,反而会引发更多的无名烦恼。
而我,他也给了一道问题我说你知足了吗?我说足了。我也够了。我把这个问题渐渐看透了。我并没有在求什么东西,我只是想挪出多一点的时间来陪伴李伯伯。这样的想法,如何呢?我摸不着了。我对于时间的问题特别执着了。
说完已来到午时,他也总是怕我饿坏肚子,总是问我要吃饭吗?我说,吃你的隔夜饭行吗?行,没问题。说毕,就这样两个人的吃着隔夜饭。
隔夜饭,或许你不喜欢吃。但,第一次吃他的隔夜饭,能温饱我的肚子,我真的知足了。

今天的天空很让人怀念。当别人都学会知足了,你也应该学会了吧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