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

相处学问

原来跟老人家相处是一门相当大的学问。

脾气终于受不了的我,今天跟阿公开战了。并没有如此的严重,也还好当面的说清楚问题,要不然,始终都会面对尴尬的场面。始终都会有一系列的脾气跑出来。
有老人在家同住的人,或许都有同感。跟老人相处始终不是简单的事情。毕竟,思维上的沟通是一大的难题。我并没有机会跟公婆辈的人同住在一起。但,我现在觉得与老人同住实在是一大幸福的事情。或许在同住的时刻都难免会出现摩擦的场面,这就是要运用你的智慧化解这一切。
我一直都对阿公做错了一件事情。我常常都以自己的观点做出发点,变得有些时候,不!应该是大多时候,阿公并不能适应我的观点。这时候,你就会觉得老人家不顺你的心,因而,自己的脾气就会出来了。这时候的气场并不好看、也不好受。
就在今天,我终于想通了这个道理了。始终是同理心的问题。我常常忽略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。这是一种自私的心态,常常想别人附和你的意见。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对的,别人都是错的。我很感谢阿公这位人物,他给我学习了很多,虽然他常常否认。但,我始终觉得他给我的启发,无限受用。
常抱着一种随缘的心情,也常换个角度想问题,我想这是跟老人家相处的最大哲学。这可能并不限制于与老人家相处,跟别人也应当如此。只是对于老人家必须要有更大的耐心。
我很努力的去适应阿公的脾气,我总是觉得我跟阿公的缘分如此深。他爱跟我在一起,我也常常倚在他的身边,让彼此都感觉温暖。

阿公今天跟我道说:你嘟起来的脸,让我不知所措,一点也不好看。你就尽情的笑吧!
就因为这一句话,让我想通所有与阿公相处的问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