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

贪·赌·知足

是一份思念,引起阿公感冒了吗?是我太大意,我没好好的交待事情,感觉上,阿公的感冒都是有我所引起的。看见他伤风的样子,心有一阵阵疼痛的感觉。希望阿公经过今晚的休息,明天是一个很精神的老伯伯啦!

虽然阿公是感冒了,但,跟我聊起天来也特别的起劲。我帮他干活,而他则坐在一旁,静静的休息。偶尔,也会干扰阿公一下。哈,真是一个要不得的孩子。

今天的谈话一定要记录下来。阿公也仿佛知道我有这样的习惯了。
原来,他在年轻的时候也有赌博的乐趣,而且是带着老婆与孩子一起去。大人在里面赌博,孩子在外面玩耍,肚子饿了自己买东西吃。
那是在年轻时的一个春节期间。他把年货所挣来的钱,都输了,结果没钱交给批发商。就因为批发商的一些金玉良言,阿公从那刻起就自我反省,从此以后跟赌有关的事情他一概不过问了。
我问阿公,当初为什么去赌?贪咯!很肯定的回答。就因为贪,所以才去赌。出发点没错,只是赌这条路,并不是因为贪就可以往这里走的。还好阿公当时自我反省得道,不然现在的阿公不会在这里跟我聊天了。
阿公还是一句,我有饭吃,我有钱可以买菜,有小生意可做,有自行车骑,就已经很高兴了。做人应当知足。所有的欲望都是无名烦恼。

讲了一个笑话让阿公放松心情笑笑。看见阿公笑了,我也笑了。
工作完毕,坐在一起跟这两位老人家在用晚餐。那是我觉得最高兴的时刻,我想,他们俩老也希望每天有人陪他们一起用晚餐。
我珍惜每一次的相聚,我不知道无常会在什么时候到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