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

美里义诊行

打从印度回到自己的家乡,前后没有一个月的时间又要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-美里,做义诊,结善缘。当然,每一次的行动都是让人有所期待的,特别是一个团队的出外远行,除了能跟队友增进感情之外,还能与当地的居民结善缘。一股欢乐的心油然而生呀!苦就苦在对家人的想念,对阿公的想念。出发了,依旧放不下这段情谊。放下这门功课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呀?
出远行,总免不了舟车劳顿的。毕竟这一个团队除我最年轻外,有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师姐。他们活了这么的一辈子还有这股热肠的心做义工,实在是不简单的事情呀。
当同伴都累了,睡了,我依旧开始我字里行间的享受。毕竟记录当时的感受,往后回味当初的模样是如何走过的,看见后可能微笑也会挂在脸上。

清晨的美里,天空飘着细雨,不知道我现在的故乡又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?那一种乡愁的思绪,就在等待过程中,浓浓的升起。
义诊的工作还未开始,现在的感觉就有些许的空虚,一种没事情干的感觉让人觉得慌。就要开始问自己,一个人如果没有希望,他能活多久?

早晨的意大利面之后,就开始咱们的另一个目的地-汶莱。思绪里,飘洋过海来到美里,主要是跟当地居民结善缘,一股去游玩的心情跟本不在我的心里。可能因为乡愁的关系,造成一有空档的时间就想念家乡了。今天也让我发现,原来想念家乡的一种情结是可以很有趣的,只是当你知道所有的情况之后,一种想念的情绪会演变成另一种忧愁的情况。所以,也继续念啦!
汶莱之旅,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里渡过,或许就这样,觉得更加乏味无力。行程里,只能让我观察、思考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关系。还是老话一句的,说该说的,不该说的就别说。小事情,大道理,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读懂。我想,自己的修养都比别人弱,可能他们都是经验老到。而我只是嫩草一株,所有的事情都有待加强。
汶莱最让我感觉深刻的并不是他们的皇宫、五星级酒店之类的豪华处。最让我深刻的地方或许就是生活在水上的居民。他们并不是简单的沿海居民,而是道地的海上居民。有小医院,有学校,有自供自足的食物。我在想,我能生存在这样的环境吗?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相同,你在海上有在海上的精彩,他在高原有高原的精彩,我在平原有平原的精彩。可能就是因为这样,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会变得精彩无比。
回程更加让人觉得乏力,还好窗外的日落,让我的精神一振。这一天就是如此的结束。外面的佛堂依旧开着电子佛号,感觉祥和。期待的明天依旧会来临,只是我的思念依旧进行着。

义诊开始了。这天的天气比起前几天还要来得热。随着气温的上升,我的血压也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变化,而且头部有微微的疼痛感觉。这种情况实在太糟了,比起上个月在印度义诊的时候,完全是两码事情。是不是我把最坏的情况已经打进印度义诊的算盘里,而来到这里,我并没有料到情况如此的糟糕!由此可见,一切唯心造,所有的坏与好的情况都是心理在作祟而已。换个角度想问题,你得到感受又会是不一样的结果。
今天给阿公通了两通电话,一通因为他在忙订货的事情就匆匆盖下电话。其实很佩服年纪那么大了,还有如此的动力干活。但,看在我的眼里实在是心疼呀!要是我跟这位阿公有血缘关系的话,我就干脆叫他停止手上的工作好好的享受他的晚年。可是,情况不允许我这样做呢?我能给他的爱已经给足了。第二通电话,稍微能听见阿公的声音,但,奈何老天爷不让我多讲两句,因为雨势太大,有点重听的阿公根本听不见我在说什么。就这样了了的说了两句就盖上电话。
这一天的义诊,病人并不多。大概一位医师也就应付十位病人,在时间卓卓有余了。这种情况并不理想的,但,只要抱着来结缘的心态过来,情况或许会好一些。唯有这样,不论你来多少的病号我都是欢天喜地。

窗外飘着细雨,气候来得凉爽。房间里的蚊香味让我想起阿公的房间里也拥有相同的味道。这一天从美里开车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一个小城镇-batu niah。这个小城镇对于某些人来说并不陌生,它主要生产燕窝。可能是地理环境的关系,老天爷也给这个城镇的居民一个希望。因为燕窝,你就可能认识了这个地方。这里,生活清闲。如你所知的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并没有什么娱乐场所,只有大自然的味道。生活在这里,可能就能体验当时候陶渊明先生的田园生活。生活写意。
抵达目的地,瞬间我就要适应这里的环境了。毕竟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闲逛。也就这样,以我一贯的幽默方式去看诊,很快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。毕竟我晓得,患者有一股很强的自愈能力。只要你打开患者的心扉,你逗他笑,他的疾病痛苦已经减轻许多了。
就这样,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的完成任务了。明天继续努力。
今天依旧给阿公通电了,不晓得是感应到他在想念我呢?还是我依旧的在想念他。他的一通电话,他的一个微笑,已经给了我一整个下午的能量。工作完毕,我站在门口外想,这个人到底怎么了,尽然有如此的魅力让我亲近他,想念他?我没有答案。是一种前世的缘来到今世才结吗?蚊香的味道,依然让我想着他,但,我有睡意了。

美里义诊就在今晚结束了。晚饭后,同伴们都坐在饭桌上闲聊。而我,也总是学这阿公般,只要把饭吃完就离开饭桌,闲聊的事,对于阿公来说,是多余的事情。不是不想聊,只是没有相同的话题,而且又喜欢宁静就不想再多聊了。宁可自己静静的想东想西的。
今天的工作干起来有些许的累。不晓得是昨日休息不够呢?还是念乡的思绪太浓了。今天下午阿公的那通电话,更加证实了,阿公也在想念我了。他想我回去陪伴他,想我回去跟他共餐了。我何尝不是呢?
乏力,只能证明我的工作量太大了。并不能证明我心灵上有何看法。此刻我想起在印度义诊的同伴们,那些美好的回忆,点点滴滴永远烙在我的脑海里。我喜欢那些同伴,喜欢一起苦中作乐,喜欢一起饭后余聊,更加喜欢一起分工合作的精神。
一次又一次的经验,会让我学得更加坚强,会让我的慧根生长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,我们都不断的学习与别人如何相处。但,我还是欣赏着阿公静静的一个人坐在屋后。那股画面是如此般的熟悉。我喜欢,我想念阿公了。

这趟旅程,就在浓浓的思念下结束。我并不祈求什么,只希望可以给当地一些居民带来希望。希望他们会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走更长远的路。谢谢你们这些日子的笑声,让我不至于在思念的当中更加无力。祝你们健康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