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

台湾行随想

事隔十年再踏进这一片国土;离别前,导游司机问我们什么时候会再次踏进这片土地呢?我无言了。无言的意义,或许不会在短期,也或许在近期,反正…还是留一个空白吧!

十年前,跟着慈济团体踏进台湾;这一次,自由旅行团,想到哪里就到哪里。两者差别甚大。前者只能在佛堂里溜达,后者却让我看见了台湾的风貌。

短时间能到另一个国度,看当地人的一种生活的态度、文化,这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。不想以往的一个情况,到别人的国度,可是大费周章呢!不是吗?要不然为什么能在短短的六天时间,我就来回了另一个国度了。只是看见在身旁睡着了的姐姐,真的有点累了。

总觉得说,人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,总是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和不一样的态度。这些是慧根的滋长还是本来历经沧桑之后所留下来的产物?到别人的国度看当地人的文化,看当地人的生活态度,看当地的环境,而后在看看自己,才能反省、观照自己的一个最佳状态。

台湾作家蒋勋先生曾经说过:台湾的建筑欠缺美感,乱七八糟的,你有你的建筑,我有我的围墙。这乱的当中并不要紧,但这建筑乱中已经失去次序了,这造成整个环境看起来是乱成一团的。的确,在台湾的大城市,他们的住家甚至是可以靠近高速公路的,我在想,如果有那么一次机会,我拥有一个单位,我想永远也不会是在高速公路旁边。这怎么生活呀?至于在街道,除了店面的招牌破坏城市的美貌之外,我想,也并没有什么不妥了,至少我走在马路上,并不担心会给某某打枪,还是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发生的。这是让我感到欣慰的地方。

至于服务也方面,更让我大开眼界了。一种态度、一种热成、一种动力,是对这里的服务员最好的形容词吧!当顾客转头不买你的产品,你会有一种怎样的反应?纳闷?气馁?不高兴?对不起,这些形容词在这里找不到,反而是找到了一种更亲切的笑容。这不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吗?人生,并没有什么可悲,可悲的是自己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生活。

台湾的地理位置,可谓是占尽优势了。宝岛这个称号可说是实至名归了。我已经不止一次的赞叹这里蓝天的自由,更赞叹这里有如此美丽的天然资源。最让我不舍的,莫过于此了。

临别前,上午走在西门町的某街道。竟然让我看一一幕让我傻眼、惊讶的画面。一位相信是老伯伯,因为实在太脏,头发太长,分不清对方的状况,他尽然在垃圾桶旁边找着别人吃剩的东西,送进自己的嘴巴。我更加无言了。我并不是要表达这位老先生有毁市容,我想珍惜、知足会马上从我脑子里涌出来。或许你现在拥有车子,房子,就觉得很幸福了。但,在他眼里一碗热乎乎的汤就是他最感恩的事情了。人性本贪,得寸进尺,谁不想拥有更多呢?但,试想,拥有更多,随后来的烦恼会更多。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呀!这一个成长阶段,这样的道理一直在我脑子里出现,我想是时候看透这个问题了。

此行的点点滴滴都有记录在内,算是我最大的收获,尤其是这一篇,毕竟,走一段,没有记录,没有感想,走来干什么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