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

司徒乔作品的深思

很偶然的一次机会,从朋友的手中借到一本有关于司徒乔的一本书。或许你并不晓得这位先生是何方神圣,但,随手一翻,让我看见了一副他的作品(当然司徒乔就是一位画家),颇为感动的。

有所让我有感动的一副作品题为(放下你的鞭子)。画中孩子的懂事真的超乎我的想象。她把问题说到本质上了。其实孩子并不怨恨父亲鞭她,孩子恨的是造成这个穷环境的那些人。真的让我有所感动。

他的问题真真好解决困惑我多年的问题。也就是在初中的时候,当全班同学都去上体操课的时候,就在全班都离开的当儿。尽然有一位同学偷了我当时候算是不小的一笔零用钱。虽然我并没有亲眼看见是谁偷的。但以我的推测应该就是某某了。我疑惑,甚至困惑,为什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。一个乡村孩子到城市求学,才开始就遇到这种事情。是一种悲哀吗?我真的越想越不明白。这些年,脑海偶尔就是会出现这样的画面。

后来,看到司徒乔先生的作品,才把问题看透彻了。别人偷我的东西,要道歉的并不是对方,反而自己要向偷者道歉。原因很简单,因为自己的不小心把钱财露眼了,所以才会引发别人的盗心。如果把自己的财产管理好,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。

这可能是一种很高的境界。怎么别人打了自己还要向别人道歉呢?只要把问题看透了,最本质上的问题根本就是自己引发的,所以,以后别人对自己不好,该想想问题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,不要一直埋怨别人都是不对的,这样,才能很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